作者: 爱情果 发表日期: 2007-02-21 22:03
复制链接
别让动物实验“一叶障目”
本报记者 王雪飞
最近几天,周围有朋友开始不太敢喝牛奶了。一问才知道,是看了某媒体一篇报道的结果。该报道说,国外有动物实验显示:牛奶会促进癌细胞生长!朋友感叹说,这年头,不仅蛋“红”了,鱼“绿”了,现在连原本认为每天都必不可少的牛奶都变得面目可疑、可憎起来,该如何是好?!
记者对朋友说,且慢感叹,也不要对牛奶轻言放弃。理由有三??
其一,老鼠和人不能划等号
得出牛奶会促进癌细胞生长结论的专家,来头不小,是有着“世界营养学界爱因斯坦”之誉的美国康奈尔大学终身教授柯林?坎贝尔。
坎贝尔教授让实验老鼠全部接触同等剂量的致癌物黄曲霉素,使其体内产生肿瘤病灶细胞。然后用含不同蛋白质的饲料喂养大鼠。一组大鼠的饲料中含20%的谷蛋白(植物蛋白),一组大鼠的饲料中含20%的酪蛋白(动物蛋白。牛奶中87%的蛋白质为酪蛋白)。经过一段时间后,吃饲料中含20%谷蛋白的大鼠,体内肿瘤病灶细胞没有什么增加;吃饲料中含20%酪蛋白的大鼠,体内肿瘤病灶细胞数量则显著上升。
坎贝尔的动物实验本身,无可挑剔,但是,问题的关键在于,老鼠和人不能划等号。如果癌症的发生、发展研究如此简单,人类早就攻克癌症了。
美国的一项权威统计显示,1971年至今,美国花费2000亿美元,“收获”了156万篇与肿瘤相关的研究论文,其中80%的文章研究使用的是小鼠、果蝇和线虫。然而这么多的研究成果并没能推动肿瘤防治的进步。在长达30年的时间里,癌症导致的死亡率几乎“原封不动”。原因何在?就在于动物实验的结果缺乏人群验证或者经不起人群验证。
我国著名肿瘤学专家程书钧院士和柯杨教授前不久指出,医学研究远比任何一种生命科学研究来得复杂,人的很多生命现象和生命过程不可能在实验室被设计出来或重复出来。
其二,致癌物与癌症不能划等号
最近几年,广大消费者几乎没有哪一年能幸免于“致癌物”带来的恐慌。从某保健品含“双氧水”、辣酱里有“苏丹红”到牙膏检出“三氯生”、鱼塘惊现“孔雀石绿”,还有洋快餐炸土豆条里的“丙稀酰胺”等等不一而足。
专家多次强调,恐慌没有必要,关键要懂得以下两点:
第一,任何东西都有量变和质变的问题。在今年的中国科协年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陈君石院士特别指出,致癌物污染的食品不等于致癌食品。他表示自己并不否认“苏丹红”是动物的致癌物,但一些媒体把含有苏丹红的油炸方便面等食品称为致癌食品,甚至认为人吃了会致癌,这都是错误的??人通过辣椒酱吃进的“苏丹红”远比不上吃烤羊肉串等摄入的致癌物量大。
中国医科院院长助理、药物研究所研究员杜冠华告诉记者,如果把动物实验结果往人体上“套用”,炸土豆条要吃上几万斤才会致癌。“几万斤土豆条可以吃几十年甚至几百年,到时候恐怕老的连得癌症的能力也没有了”。
最近一项关于红酒的研究也从另一侧面提供了佐证。被认为具有抗癌作用的“白藜芦醇”存在于酿造红酒的葡萄皮下面,但是人必须每天喝100杯以上红酒才能摄入足以抗癌的“白藜芦醇”。照此喝法,只怕抗癌不抗癌两说着,倒是您的肝脏先受不了了。
第二,除罕见的单基因遗传病外,人类的绝大多数疾病都不是单一因素决定的。人类健康宿敌??癌症的发生发展,更是复杂的人体内环境与复杂的外环境多重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当今科学的发展还远未到揭秘这些复杂因素及其相互作用的“火候”。比如,蒙古人满足人自古吃肉喝奶,动物蛋白摄入量不可谓不大,但是谁证明他们的肿瘤高发?又如,广大农村居民没有多少人喝奶,但是他们的肿瘤发病率并不比城市低。因此,营养学研究,只是癌症研究的一个方面,遗传,机体免疫,环境污染,药物,生活方式,个人心理特征等等都是探究对象,缺一不可。
其三,我国提倡食物多样化和膳食平衡
自古崇尚“中庸”的中国人,在经济发达社会发展之后,饮食生活方式逐渐西化,肉蛋奶的摄入量的确是在逐步增加,但是一般人还是知道有一句话叫“过犹不及”。
有人问陈君石院士,什么东西吃多了都不好,那您能不能告诉大家每天喝多少奶才不会得癌症?陈君石院士听后笑了:这个问题本身就是不科学的。
首先,坎贝尔的实验并没有得出牛奶致癌的结论,试验中的致癌物是黄曲霉素,而不是酪蛋白。坎贝尔写《中国健康调查报告》一书的根本目的,是要告诉世人,为了预防心脑血管、肿瘤等慢性病,应提倡以植物性食物为主的膳食。
其次,目前世界上没有人能够回答,摄入食物的“度”在哪里,多少算多,多少算少。能够告诉大家的,只有原则。在我国,那就是《中国居民膳食营养指南》所强调的8条原则。其中第一条就是“食物多样,谷类为主”。指南的中心思想,是提倡食物多样化和膳食平衡。什么东西都要吃一点,别总盯着一种或几种东西吃,并且尽力做到荤素搭配,膳食平衡。
陈君石对记者表示,无论媒体也好,公众也好,都应该尽量去了解科学研究的“全貌”,而不要“断章取义”或“道听途说”,尽力避免以讹传讹,或人为制造恐慌。
(2006年12月采写)